Friday, September 4, 2009

哈哈廚房:成功破解 outback steakhouse 黑色麵包 (附食譜)

( Yahoo Blog 真係有D問題,我唔會再 update hazelnutnutnut 個 yahoo blog 喇!有時間我就會將所有野搬晒過呢邊~ )



很久沒有寫我的自家料理, 其實一直都有煮煮煮...

中西日料理通通都有... 但... 由於我不太喜歡包餅類, 所以少整之餘亦常常失敗!

今次很高興, 因為很成功。

老公非常喜歡 outback steakhouse 的黑色麵包, 每次去都會在主菜未上之前先吃包吃飽了!



在網上找到一些 Bushman Bread 的食譜, 大部份都說是 outback 麵包的食譜, 可是它們全都是用大量 food colorings 來弄黑麵包。 由於我並不相信 outback 會用無謂錢來刻意把麵包弄黑, 因為對麵包的味道完全沒有幫助! ( 當然這可能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) 再加上我不喜歡把那些化學物品用在自家料理上, 所以並沒有試。

但, 後來我終於找到沒有用 food colorings 的黑色麵包食譜!

食譜中也提及 outback 是絕對沒有用 food coloring / cocoa powder / instant coffee 來把麵包弄黑。

原來這個是 dark rye bread, 靠 dark rye flour 及 dark molasses 來令麵包變黑及帶來獨特的味道。 

為了令味道更像真, 還做了餐廳的 whipped butter!





我把網上幾個不同的食譜加加減減 試驗後得出這個成功了的食譜:


食譜 (經修改):

材料:

乾酵姆 2 Tbs
暖水 1/2 cup
暖水 1 cup
砂糖 1 Tbs
dark molasses* 1/2 cup
鹽 1 Tbs
olive oil 1 Tbs
dark rye flour 2 cups
高筋粉 2.5 - 3
cups corn meal** 少量

 * molasses為一種非常濃縮並帶有 bittersweet 味道的糖漿, 大致分為三種: mild, dark 及 blackstrap。 它是一種對身體有益的糖類, 特別是 blackstrap, 擁有 iron, calcium...等對身體有益的成份, 有時還會用作製成 health supplement。 做這個包用 dark 就可以了, 但如果想很黑色就可以用 blackstrap 但味道會很濃烈。 如不想味道太濃烈但又想很黑的話, 可考慮加入少量 cocoa powder 或 instant coffee, 但味道當然會有些少變化, 但這是個人喜好所以適隨尊便。 至於 food colorings 就強烈不建議了。

 **cornmeal 建議用 fine grained。

 做法:

 1) 先把乾酵姆及糖溶於 1/2 cup 暖水中置約 6 分鐘或有小汽泡出現。

 2) 大碗中混合 1 cup 暖水, dark molasses, 鹽, olive oil 及 dark rye flour。 伴至柔滑後把 (1) 的酵姆水倒入再混和。

 3) 把高筋粉加入 (2) 的混合物中再伴至可以搓的狀態。 份量約 2.5 - 3 cups, 請跟據麵團的乾濕度作出調整。

 4) 把麵團搓約十分鐘, 放於已塗油大碗中置溫暖地方待發酵致兩倍大。

 5) 放氣。

 6) 把已發酵麵團分為 5 - 6 份滾成長條型。(或你自己喜歡的型狀)

 7) 每個小麵團滾上少量 cornmeal。每個小麵團隔開 2吋放焗盆上。

 8) 再置溫暖地方待發酵致兩倍大。預熱焗爐 375'F (190'C)。

 9) 焗約 20 mins。(如果你把麵團做成一個一個小包請焗約 15 mins)

 10) 輕打表面會聽到像是空心的聲音。完成!





1 comment:

  1. 想請問你 “ 高筋麵粉:2.5 - 3 ” 的單位是什麼呢?

    ReplyDelete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